星期五, 7月 18, 2014

【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第1週第3天】

 10527476 751967431512923 6247303092668602161 n

 

最近幸運地獲選參加Garmin 和運動筆記 舉辦的“跑步新手9週訓練計劃”,並且提供Forerunner 15 GPS手錶體驗。最重要的是,延請到2012超鐵冠軍徐國峰 先生及助教羅譽寅 先生來擔任這九個星期的教練。

 07 MG 5183 徐國峰練習跑步

 

 

平常跑步就是根據網路和朋友得來的知識而已。對於體能,姿勢,技術等方面,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很珍惜這個可以讓專家來指導的機會。

 

課程的安排看的出來是教練團隊經過科學化的分析,9周的訓練分為3個週期,每個週期共3星期。每個週期內,前兩個星期強度逐漸加強,第三個星期開始減量,給予身體適度的休息,接下來的週期再加重強度。重複這樣的模式,直到9/14大家參加精工杯10K路跑。

 

每一個星期中,自主訓練跑步3天 (星期天則安排稍微長一點時間的耐力跑),肌力訓練2天,休息兩天。教練特別強調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分,這個觀念很棒。由於考慮到上班族時間有限,這份菜單基本上每天只需要30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除了可以享受跑步的樂趣,也不必為了運動而有壓力。

 

肌力訓練的部分,大家可以到運動筆記看看:

跑步新手必看!七個肌力訓練動作為跑步打底

 

Garmin提供的Forerunner 15也是這次活動的亮點之一。這個手錶是Forerunner 10的改良版,除了延續FR10輕巧的外形和實用的功能,還加入最近夯到不行Garmin Vivofit的功能。也就是說,FR15既可以當跑步手錶之外,也可以當作活動監測表。難怪國外著名的運動部落格 DC Rainmaker對這隻表讚不絕口。

IMG 20140718 134132

 

我們每天的訓練成果,透過FR15上傳到Garmin Connect的平台。所以教練團隊可以在遠端透過網路,隨時監控我們的進度和成果,日後再提供量身定做的訓練內容。這點還滿酷的。

另外,運動筆記也設立一個討論區作為大家交流的平台。教練很快地對於我們地疑問提出說明和建議。整個活動的設計滿別出心裁的。

 

這幾天一直把玩FR15,也和我手上的Adidas Smart Run做比較,改天再來寫個心得報告。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FR15 GPS定位的速度和準確度,相當優秀,絲毫不輸給更高價位的同類產品,以下是我拿FR15和Adidas Smart Run繞著民生社區一帶跑步所得到的軌跡圖,看來FR15的軌跡還是比較靠得住啊。

 

Adidas Smart Run的軌跡圖:

Screen Shot 2014 07 16 at 11 53 13 AM

 

Garmin FR15的軌跡圖:

Screen Shot 2014 07 16 at 11 55 14 AM

 

 

最後,還要謝謝教練團隊助理,運動筆記和Garmin的工作人員提供協助,可以看得出大家都是熱血一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