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4, 2013

黑莓隕落的內幕 by The Globe and Mail

Web blackberry balsillie lazaridis heins
前幾天 The Globe and Mail發表了一篇頗有看頭的報導:

Inside the fall of BlackBerry: How the smartphone inventor failed to adapt (黑莓隕落的內幕)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report-on-business/the-inside-story-of-why-blackberry-is-failing/article14563602/

大家在這議論黑莓之前,不妨看一下這個報導。對於mobile computing有興趣的人,這篇文章事實上是一個很好的案例研究。

小弟看完的感想,黑莓不是敗在不知創新轉型,而是敗在三心二意,執行沒有到位,造成N面不討好。其實在這個超級競爭的產業裡,關鍵不在有沒有多完美的策略,關鍵是有沒有一條鞭地貫徹到底的執行能力。

BBM的跨平台並不會是救命仙丹,作業系統平台和生態系統才是硬道理。小弟以前就說過,現在還是維持相同的看法。如果早兩年和電信商合作將跨平台BBM作為SMS 2.0來操作,可能還有震撼力。現在才開始開放BBM,確實too little too late。

話雖如此,BBM畢竟是現在手上最後的王牌了,反正市況是橫豎都一條命,現在不打出來還等什麼時候。打得好,黑莓可能還可以佔住一小塊的利基市場或者專心來作軟體。打得不好,就真的謝謝收看。

目前看來是打得極爛,哪有人臨上架前又因為種種原因下架重新測試?呼隆大家嗎(搖頭)?拜託這次真的準備好再出手,黑莓,你已經沒有後路了。

效果會如何,反正年底之前就可以看出個大概,一翻兩瞪眼。但,我實在不希望BB10的手機就這麼淹沒在市場的洪流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