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2, 2014

【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完賽心得】之 明天太陽升起時,12.5公里後會是什麼景色呢?

D3 0015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9/14的精工盃在九週的訓練後終於登場,對我來說,這是個好的路跑比賽。動線規劃清楚,補給充足,贈品實用不花俏,交通管制也很到位,難怪每年報名的人都很踴躍。

這個路跑也是我們20位幸運的運動筆記讀者,參加Garmin FR15訓練活動的結業典禮,國峰教練運用科學化訓練的方法,首次嘗試運用在跑步素人。20位同學9個星期來,戴著FR15手錶,圍著心跳帶,效法專業選手的操練,看心率,看配速,實行高強度間歇訓練,做肌力訓練,除了兩次課堂的教學之外,其他都是自己找時間自主訓練,透過網路上傳訓練數據,並和教練團隊互動討論。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起跑的槍聲響起的瞬間,整個熱血指數爆表,上萬人沿著凱達格蘭大道衝出去。我只能慢慢地隨著人群的節奏流動著,沿路只聽到眾人的呼吸和腳步聲,想起村上春樹說的:“我們跑者一面在路上擦肩而過,一面聽取彼此的呼吸節奏,感覺彼此刻時間的方式,就好像作家們一面感覺彼此的語法一樣。”

空氣中瀰漫著一種虔誠又帶有激動的氛圍,大家雖然互不相識,但是由於跑步,提供了一個共同的終點,大家根據自己的步調和節奏,努力地一步一步向前邁進,不和別人相比,只和自己比賽。

出發沒多久,遇到感冒剛痊癒的同學小C,過去問她狀況如何,她說OK,只是擔心會跑不完。簡短鼓勵之後,我們分道揚鑣,繼續前進。跑到圓山的時候,朝陽出現了,金黃色的晨曦洒在新生高架橋的紅色河流上。好壯觀的景色啊,我不禁放慢了速度,享受了這片刻的激動,

經過9周的訓練,事前我估計大概可以用5分半的速度跑完,今天決定就保持這樣的速度,專注在步頻維持180。接近終點時,聽到運動筆記的夥伴們在路旁大聲加油,實在好感激啊,最後還看到國峰教練站在終點線旁邊,很關心地盯著每一個回來的同學。

10676335 10153146797597995 5332117288803274064 n

最令人感動的是:看到本來一些不跑步或者沒有信心的同學,最後都用相當好的速度,滿面笑容地通過終點線,可以感受到他們這9個禮拜一定花了很大的心力在準備這一刻。

如今訓練活動告一個段落了,回想這些日子來的種種,觸發了許多感想:

1. 跑步很簡單,也很困難

每個人只要有雙球鞋,基本上就能夠跑步。從小到大,不管樂不樂意,不論是不是自願,大家一定都有跑步的經驗。但是想跑得有效率,跑得好看,不會受傷,少數人也許與生俱來這種能力,但是對於大多數人,得靠後天的學習。

還記得訓練的第一堂課的第一件事,是教練要求大家繞著操場重新學走路,那時才發現,原來自己走路所運用的肌肉和方法不太對,也影響了跑步的姿勢。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2. 量化的訓練才是硬道理

“訓練是科學,也是藝術。但我也相信,訓練的藝術是科學化的極致表現,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有一定的原則存在,若一直只是憑感與憑經驗來訓練,總會很快碰到瓶頸而無法一再地突破個人的極限。” — 國峰教練 (部落格)

國峰教練非常強調量化的訓練,這個概念可能和他大學所受的工程師訓練有關吧?不過這種觀念於我心有戚戚焉。作為管理顧問的一員,“量化”對我們來說,是管理的第一步。藉由數字化管理,才能建立基準(baseline)。透過跑力的計算,得到配速和心率的最佳典範,就能根據自己的狀況來設計訓練計劃,解決基準和典範之間的落差。

(圖片來源:耐力網)

3. 肌力, 肌力,還是肌力

”人不是因為跑步而變強,而是變強才來跑步。“
”不把自己變強就開始跑,只是提早讓自己最弱的部分受傷。“ 
— 國峰教練 (7/15/2014)

訓練計劃的前3個星期跑量不大,比較痛苦的是教練的肌力訓練7招。每次肌力訓練日之後,留言版一定哀鴻遍野,苦不堪言。不過,2個星期後,開始有人說跑步不會這麼累了,然後大家赫然發現跑速好像變快了,或者跑步時,膝蓋好像不會痛了。

我個人的狀況是,透過肌力訓練,上身比較挺直,步頻開始提高,然後,慢慢地跑速竟然真的就上來了。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4. 先秦哲人在我們靈魂深處“敲桌子和摔杯子”

“跑步的談論一直只侷限在健康、健身、變強、變快……等身體方面的訓練知識上;我們很容易忘記心靈上的修鍊其實才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最注重的一塊(中國人至古以來就很少談健身與鍛鍊)。古中國人練功也是為了藉由肢體上的鍛鍊來修鍊心志與精神。”
— 國峰教練 (臉書)

“中國人的老祖先很少為了健身、減肥、體態或成績或運動表現而鍛鍊,他們是為了追求某種精神上的更高境界而練功。”
— 國峰教練 (臉書)

這次活動最意想不到的是,9周的體能鍛鍊之外,透過同學間的交流,也開始閱讀和跑步相關的書籍,接觸到跑步的精神層面。從村上春樹,“跑步之心”,“強風吹拂”等,一直延伸到國峰教練對於跑步的形而上的觀念。

IMG 20140723 220549

最後,一定要再次謝謝國峰教練和譽寅教練的指導,謝謝你們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意想不到的門。也謝謝Garmin,運動筆記和所有的同學,讓2014年夏天成為我們生命中一個美好的回憶。

12.5公里後,有一條終點線,有教練,親人,朋友的高聲吶喊;也代表我們的行囊裏已經裝滿著跑步帶給我們的果實;

這是一個結束,也是一個新的開始,Let’s Go!

MAY 68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