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6, 2014

【Garmin FR15 跑步新手訓練計畫 第8週第4天】之 週四強風吹拂所以夜未眠


GetImage 2
這周完全沒有肌力訓練的課表,純粹增加跑量,著重在練習T強度的配速,也就是讓身體達到乳酸閥值的條件下,維持30分鐘。如果訓練有效果,我們的乳酸閥值將會提高,也就能夠用較高的速度長跑,也不會疲累或痠痛。

經過I強度訓練提高最大攝氧量,和現在T強度的訓練提高乳酸閥值,我一直沒有好的KPI來監控訓練的成果。比方說,我想知道現在的攝氧量和剛開始參加訓練時,增加了多少百分點?

羅教練的回應是:“最大攝氧量和乳酸閥值並沒有簡單又準確的檢測方式;最大攝氧量只有到實驗室進行,透過儀器實際去測量你消耗的氧氣量,乳酸閥值也只能請專業人員進行抽血來實際測量血液中的乳酸濃度。”

記得徐教練在課堂上說,攝氧量的測量,花費需要10-20萬。這不是一般業餘跑者能夠進行的(其實也沒有必要)。


目前為止,簡易,定性的監控法,就是在I和T強度的心率時,量測I跑速有沒有增加,T速度增加且維持30分鐘以上,表示VO2max和LT有進步,但是進步的幅度到底是多少,這種定量且價值不菲的問題,菜鳥先不要想太多。

8周來的訓練好像看到成效了(聽起來很像在賣藥的口吻)!首先,平均步頻已經接近180,狀況好的時候,還可以維持在180。步頻越高,膝蓋受力就越小。如何避免受傷,這也是小弟參加訓練最想學到的知識。另外,現在用介於E到M的心率,平均速度從以前6.5分速加快到5.5分速。這可能要歸功I強度和ST的訓練。參加FR15這個活動前,一直用E心率跑,到後來速度好像也上不太去。
Screen Shot 2014 09 05 at 3 38 46 PMScreen Shot 2014 09 05 at 4 06 22 PM

徐教練和班上同學Sujay Wang推薦的“強風吹拂”一書,週末買來一直沒時間看,斷斷續續地看了三分之一而已。昨晚看到了書中人物參加箱根驛傳的準備和比賽過程,一發不可收拾,內容太熱血了。一口氣看完整本時,才發現已經凌晨四點了,糟糕,趕快關燈睡覺。真是本好書,下次我要去找漫畫版和電影版來看。
Photo 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