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5, 2014

「Runner's World馬拉松訓練指南,第3頁之2」-訓練,不要”硬筋“

1896940 10152743993604246 2842480738004514820 n

「Runner's World訓練指南,第3頁之2」-訓練,不要”硬筋“

 

馬拉松訓練相當艱難,但是不必成為酷刑。你只要記住以下的幾個原則就行了。

 

1. 不要補跑

假如缺跑,或者沒有達到預定的距離,不要在下次的練習中補足距離。少跑幾公里,不會影響你的比賽表現。補跑可能會讓你受傷。到比賽當天起跑前,跑量有一點點不足,但是身體強壯且熱血十足,絕對要比你感覺體力耗盡而且瀕臨受傷邊緣,要好的太多了。

 

2. 恢復,恢復,恢復

你不需要一周7天都硬操,需要的是3-4天聰明的訓練。也許你在休息日覺得體能狀況不錯,或者想在輕鬆跑日多跑一些距離,最好還是按照表訂的距離。你的身體需要時間來重建組織和變強。

 

3. 完成長跑

訓練計劃中的LSD是準備馬拉松比賽的基礎。它讓你習慣在比賽日,持續使用雙腳3,4,或5個小時而不會受傷。和你的跑步夥伴每週進行一次LSD將會很有幫助,也會讓跑步的過程容易些,也比較刺激,好玩。即使有夥伴的幫助,你還是要當自己最嚴格的老闆,也就是說,你要把訓練計劃掛在你常常看到的地方。基本上,要把訓練當作是行事曆中不能變動的項目。

 

4. 經常RICE

當你的肌肉或關節感到疼痛,沒有什麼會比休息(Rest), 冰敷 (Ice), 壓縮 (Compression), 和抬高 (Elevation)更好的立即治療。這些做法可以減輕疼痛,消腫,保護受損的組織,最後都能加速痊癒。問題是太多的跑者只專注冰敷(I)的部分,而忽略其他三個做法。冰敷雖然可以減少灼熱感,但是冰敷後繼續跑,而不給組織足夠的時間修復,有點像節食到晚上6點,然後開始狂吃。

 

5. 保持彈性

也許有些天你會睡過頭而錯過晨跑,或者長跑日的氣溫30幾度。放心地調整你的跑步。絕對不要硬操 -像是連續兩天跑LSD

沒有留言: